小芒果君

各类杂谈,全职高手,叶修相关CP,杂食性严重

【糖豆豆的文章】应试教育浅谈

突如其来的感悟,随手写下的产物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今天看到一篇文章,让我心有所悟。


        文章说道,当“素质教育”被全社会广泛提倡,当衡水、毛坦厂等名校被讽为“高考工厂”,这个孩子却冷静地说:你们去素质教育吧,我只想上清华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得不承认,前几年我还依旧认为应试教育一无是处,素质教育才是正轨,教育需要改革。


        如今看到这篇文章,却引发了我内心深处的一些共鸣,我的内心隐约告诉我,应试教育,并不是我想象中的一无是处,素质教育,也有我曾经没有想过的弊端在。


        应试教育,一直以来被人们所诟病,网络上不乏征讨之声。孩子们在应试教育的强压下,衍生种种“填鸭式教育”“考试机器”之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过现在所谓的“素质教育”又何尝不是另一层次上的“应试”?


        不论是新闻里提及的幼儿园入学考试题目有多难,还是学习阶段孩子们参加的各种“兴趣”班,这些并不是单纯的为了提升素质,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应试,不是吗。


        现在幼升小,小升初,孩子们还要去面试,没有点才艺,怎么去应付这种升学压力?
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素质教育也的确能扩大孩子们的接触面,多方位进行提升,不过这些内容学校是不学的,想要学习,只能课外找辅导班找兴趣班,对于贫困家庭来说,依旧遥不可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而应试教育,大概正如那篇文章所说,是对普通家庭来说,最省钱的了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应试教育,有一个一直以来被我遗忘被我忽视的优点,那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去适应别人定下的规则。


        高考之前,大部分孩子都是没接触过社会的,他们并不知道社会的残酷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规则,这些规则可能存在着不合理,可能不科学,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改变规则的权利,大部分人只能去适应这种规则,学会在这种规则下提升自己,而高考,正如此。


        高考的规则,是如此制定的,应试教育的模式下,孩子们学会的是适应,学会的是如何在别人制定的规则下,进行自我突破。


        灌一口鸡汤吧,想要改变规则重新制定规则,得先学会在这种规则下,去奋斗去努力,努力到能够改变规则的程度。


        高考的制度一直在变,全中国所有新高一,从2019年开始全部施行新高考六选三政策,没有了文理分科,我想,也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一种转变吧。


       应试教育,没有绝对的好与坏。素质教育,也一样。

评论